[Feelings & Sharing] deepin给根目录扩容
Tofloor
poster avatar
187******64
deepin
2022-01-20 06:06
Author

告别win10入坑deepin第8天:对于一名不接触游戏、有一定软件开发需求的linux爱好者(只是喜欢水平还是很菜的)来说,这八天来让我不适的可能就是tim悄悄崩溃、然后底部任务栏会有小bug(关掉的引用图标还会存在,而且点不动、或者出现一个空的位置),还有和win10相反方向的双指触摸板滑动操作。

除去这些,deepin给我的感觉还是非常的nice,不用在天天等资源管理器和鼠标右键(小声bb),尤其是下午给根目录扩了容(解决了心腹大患),之后根据论坛大佬的方案解决了tim的问题、又发现最爱的网易云音乐适配有linux平台,现在甚至有点喜欢上了deepin,在这里可以快速的运行docker(win10下每次点开docker都会先崩溃一次),以及用adb和scrcpy时真的难以描述的丝滑,吹爆linux。

ps:但是今天升级20.4后,发现无线的信号变得很差,路由器一直在我5米内,没升级前一直是满格,升级后显示连接不上,最后连上了信号也是0格,回头重新装一下网卡驱动试试。

正片开始,关于这次给根目录扩容教程参考了https://www.cnblogs.com/jisongxie/p/10238869.html。

本来是是想直接使用Gparted对根目录进行扩容,但是在查看该软件的文件系统支持后

2.png

发现ext4的文件系统仅在分区未被挂载时才可以进行操作(系统还在运行直接把根分区卸载了在它上面应该会出点事哈哈,才疏学浅不敢测试)

于是这个方案是行不通的。

一顿查资料之后发现,可以使用u盘制作一个Gparted live镜像,然后让电脑运行U盘中的这个系统来调整分区。

首先,下载Gparted live镜像链接https://gparted.org/download.php

我选择amd64,大家可以按需选择(大家应该都是选amd64)

然后下载Tuxboot,使用这个工具来将下载的镜像制作成live版,链接https://tuxboot.org/download/

3.png

照着如上打上勾,然后点击右边的三个小点,在目录中选择下载好的Gparted镜像,点击OK确定,这里U盘中的东西会丢失,建议提前备份。

然后准备完毕后,关掉电脑,插上u盘,开机时候按住f10更改开机启动项未u盘优先(不同电脑进入bios按键可能不一样,建议直接百度或者连滚键盘)。

进入live系统后会让你选择语言什么的,选择英文,其他的一直选择默认项或者直接回车即可

进入系统后,会自动为我们打开Gparted工具(图是偷上面那个帖子的)

QQ截图20220119215209.png

因为ext4在分区操作的时候只能连续的改变,也就是说,你想把分区的空间变小然后分给最前面的分区,你只能按顺序往前一块一块往后挪,当你选择一个分区后,点击更改大小出现上图的窗口

第一个选项的意思是你这个新的分区是从原来分区的什么位置开始

第二个是新分区的大小

第三个是距离后面一个分区将会剩余多少未分配的空间

填写两个后身下的一般会自动计算,如果不会的可以点击旁边的上下建微调一下

另外这个工具是惰性的,就是只是不点击执行,其他的操作都只是记录下,所以可以随便搞,是可以撤回的

因为我安装系统的时候选择的是全盘安装,给根目录只分配了有15g的内存,这个/usr目录并没有挂载到数据盘,随着使用,很多的库文件等等,系统盘肯定是不够用的

在调整分区大小的时候,发现根目录挂载了roota,紧接着还有一个同样大小的rootb,不知道这个rootb是用来干嘛的,备份吗(我记得好像有一个/recovery目录?),有知道的大佬请赐教?

以防万一,我还是把roota,rootb扩容到了相同的大小,教程到这里就结束了。

最好,希望国产越来越好,感谢deepin社区的努力,希望deepin越来越好!

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
All Replies
与风长舞的叶
deepin
2022-01-20 06:27
#1

其实,用ventoy就行了,Gparted用ubuntu试用版中的就好了。

我之前也是用gparted把惟一的根分区扩容了

Reply View the author
wood_lee
deepin
2022-01-20 16:15
#2

这个不错哦。那天15G不够了。整理一下

Reply View the author
180******73
deepin
2022-02-22 17:11
#3
与风长舞的叶

其实,用ventoy就行了,Gparted用ubuntu试用版中的就好了。

我之前也是用gparted把惟一的根分区扩容了

我就是用这个(ventoy)安装的deepin,有ventoy扩容的教程吗?

Reply View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