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Share Experiences] 试用几款国产操作系统
Tofloor
poster avatar
dddd8888
deepin
2022-01-28 00:58
Author

这两天,抽空试用了一下几款国产操作系统。说一点感受。基于长期Win的体验,可能不对,大家多包涵。

用国产系统的,应该都有Win操作经验。虽然说不能用Win的思路理解Linux,可能都会下意识的进行比较。

先是在Win10的内置虚拟中安装运行的。分辨率只能为1024X768。然后,在一台联想电脑上实机安装。基本配置9500 CPU,8G内存,集显。

一、新起点。原雨林团队的? 虚拟机安装顺利。内置软件(含商店)不太丰富,可用,流畅,软件需要自己安装。

二、中兴新支点。虚拟机不能正常运行。实机不能运行。我记得上一次我试用还能正常使用的,印象中感觉还不错。

三、银河麒麟,这一次主要是想体验一下这个。搜狗输入法,有五笔输入。无法安装联想7655打印机,无法打印测试页。试用版无法激活。内置安装|WPS是30天试用版。好像要的权限比较多。

四、UOS,安装正常,运行正常。感觉不好。

五、Deepin社区版20.4,是这次感觉最好的。商店软件丰富。内置看图功能简陋,我个人用ACDSee习惯了。先也是安装不了打印机,后来安装了商店中的打印机,找到了可用驱动,正常打印出了测试页。集成的文字处理软件还是没有WPS习惯。看图、听歌、看视频能用。

总结:国产操作系统很努力,有了很大的进步。最好能有一个统一的应用商店。安装软件还是太不好操作。易用性与Win还有明显差距。流畅度与Win差距明显。测试机的配置,并不算差,但还是感觉慢,要等,打开WPS明显要等几秒。目前只能说可用,与好用还有差距。

任务栏强制合并,是Win11开始时阻碍我使用的重要原因,这几个系统都是这种风格。考虑到国家强制推广最可能在政府单位,办公功能要尽可能的完善。文字处理软件、输入法、打印机支持,这些功能要先完善好。毕竟玩游戏的不会优先考虑安装这个系统。

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
All Replies
hyjiao
deepin
2022-01-28 04:21
#1

以前喜欢体验各种Linux。国产之中,新起点StartOS它曾经是我的最爱。它曾经走在Deepin之前。后来StartOS停止了脚步,不再更新,不再维护。那时我很伤心。后来发现了Deepin,华丽的桌面吸引了我,于是我就成了Deepin的忠实用户。虽然StartOS又回来了,但它已经提不起我任何兴趣了。我觉得Deepin已经很优秀了,希望以后会更优秀。Unbuntu很优秀,但我欣赏不了它的桌面,我觉得丑。mint的风格我挺喜欢,但是中国人常用的软件要自己去折腾。我觉得中国人还是用国产的操作系统更方便一些。有些人觉得Linux上流畅度不如windows,而我的感受是windows不如linux性能好。

Reply View the author
十香菜
deepin
2022-01-29 00:53
#2

  起点系统,有点可惜。

Reply View the auth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