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Feelings & Sharing] 难道曾经的王者Stable Diffusion要走向末路了吗?
Tofloor
poster avatar
流浪的加菲
deepin
2024-03-25 15:01
Author

最近,Stability AI 又陷入了麻烦:Stable Diffusion 开发者之一 Robin Rombach从公司辞职,紧接着,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Emad Mostaque 也已经辞职。

企业微信截图_6982fbab-8597-45e2-a08a-3c818809840f.png

Stable Diffusion 源于一个学术项目,前身是 Latent Diffusion 模型,由慕尼黑的路德维希-马克西米利安大学、纽约的 AI 公司 Runway 主导研究。项目的研究论文发布 7 个月后,2022 年 6 月,Stability 以金主的身份加入,为其提供了计算资源。这次辞职的 Robin Rombach是慕尼黑研究团队领导和论文一作,论文署名紧随其后的两位慕尼黑同僚,疑似也随Robin Rombach一起离开。

而之所以说Stability AI “又”陷入了麻烦,是因为近一年来,这家公司的技术团队动荡不断:

  • 首席技术官
  • 首席信息官
  • 工程副总裁
  • 产品副总裁
  • 研发副总裁
  • 研究主管
  • 大语言模型负责人

上述岗位人员都陆续离职了······scream

曾几何时,Stable Diffusion 还是当红炸子鸡。谈到文生图模型跳不过三个产品: DALL-E、Midjourney 以及 Stable Diffusion。Stable Diffusion 出名更多是因为产品本身:开源、自由、免费,其背后的公司 Stability AI 反而名不见经传。

2022 年 8 月,Stability 向公众发布了Stable Diffusion ,日活很快达到 1000 万。当年 10 月,Stability 完成约 1 亿美元的融资,估值达到 10 亿美元,加入「独角兽」的行列。

也许,似乎,可能:Stability Ai 是缺钱了!confused

Stability 的盈利方式则主要分为两种:文生图 Web 应用 DreamStudio 的 API 访问,以及面向企业的 AI 咨询和模型服务。

关于Stability遇到的资金困难问题,其实已经有一些端倪:

  1. AI 模型训练烧钱,但是2023年10 月,Stability 从英特尔只拿到 5000 万美元,缺钱但是拿到的又不多;
  2. Stability 在 2023 年 10 月的训练和工资支出约 800 万美元,但是同年 8 月的软件和服务收入却只有 120 万美元,入不敷出;
  3. Stability 涉嫌拖欠员工工资、欠商业伙伴的钱;
  4. Stability 甚至因为不按时给钱逼得亚马逊威胁断掉 GPU 权限,虽然Stability 否认了此事;(Stability和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按行业规矩签了合同,拿了 4000 多个英伟达芯片训练模型);

另外,Stability 深陷纠纷之中:

  • AI 图片的版权争议,图库 Getty Images 以及艺术家们认为Stability 窃取了艺术品和图库照片来训练其模型,诉讼仍在进行中,让本不富裕的初创公司雪上加霜。
  • 2024年3月初,Midjourney 拉黑了 Stability 所有员工,因为调查到疑似 Stability 员工的两个付费账户试图窃取数据,导致服务器长时间中断。

like 过去的一年里,Stability 可谓勤勉,不仅升级 Stable Diffusion 并开发新模型:

  • 文生图模型 SDXL
  • 大语言模型 StableLM
  • 音频生成模型 Stable Audio
  • 视频生成模型 Stable Video
  • 代码生成模型 Stable Code
  • 3D 对象生成模型 Stable Zero123……
全球最大 AI 开源社区 Hugging Face 的首席执行官,对 2024 年的 AI 行业做了 6 条预测,其一是:

某个当红的 AI 公司会破产,或者以极低的价格被收购。

难道,Stability 真的已经英雄末路了吗?sob

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
All Replies
流浪的加菲
deepin
2024-03-25 15:06
#1

某个当红的 AI 公司会破产,或者以极低的价格被收购。

——这可能不是预言,这只是圈内人士提前放出的内幕吗😂

Reply View the author
神末shenmo
Moderator
Spark-App
2024-03-25 16:37
#2

没钱,就是最大的问题

Reply View the author